玫瑰荒原

笨拙的笔

【杰森X泰瑞】破镜相圆2

有人认为尾音连读的说话方式十分可爱,而泰瑞觉得能得出这个结论的人肯定没有听过这句话:

“蝙蝠侠,我得和你谈谈。”

超人将手臂抱在胸前,平和地说,看起来一点都不严厉,他就是……特别严肃,非常严肃。正联主席对泰瑞一向宽容,连句重话都没对他说过,由此可见,今天他真的超超超超生气。

在正联其他人同情的眼神里(战鹰除外),现任蝙蝠侠忐忑不安地跟着超人进了隔壁的房间,一进屋,超人先把门关上了。他沉着脸,用蓝得惊人的眼睛瞪了泰瑞几秒钟。

“事实上,”然后他走进房间中央,打开了投影通话装置,“泰瑞,想和你谈谈的不止我一个人。”

熟悉的身影从全息投影仪里冒了出来。初代蝙蝠侠布鲁斯·韦恩拄着拐杖站在屋子中间,下巴颌的线条绷得紧紧的,就像戴着一张质地坚硬的面具。

“……这是什么正联内部的家长会吗?”泰瑞梗着脖子抗议道,“听着,事有轻重缓急,我只是想救人而已。”

“然后你就把他从另一个宇宙带了过来。”布鲁斯·韦恩用比他足足低了一个八度的声音陈述道。

“没有询问当事人的意见,也不管这会给那个宇宙带来什么影响。”超人补充。

“更不知道这个人的身份,以及他可能有多危险。”布鲁斯·韦恩眯起了眼睛。

现任蝙蝠侠立即领会到了老人家的意思,他和布鲁斯都太过了解彼此,以至于他们现在都没法好好坐下来说句话。

“你发现了什么?”泰瑞生气地说,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我记得我已经把战衣的监控系统关掉了——你还在监视我?”

“那本来就是我制作的战衣。小子,我监督你的使用理所应当。”布鲁斯·韦恩冰冷地回答,“至于监控系统,你应该去问问超人。”

很显然这不是他们提前演练商量过的对话,面对泰瑞猛然投来的指责的眼神,超人的脸色可真的不怎么样。

“泰瑞,之前为了调查杰森的事我们一起调取了战衣的相关存储,你应该还有印象。”超人为难地解释着,这会儿他又和平时那个超人一样了,温和,无害,仿佛氪星人只是个与世无争的普通中年人。

年轻的蝙蝠侠把腰挺得更直了一些,右手不自觉地握起了拳。

“我明白了,因为【我】没法把事情调查清楚,你就把资料都发送给了布鲁斯。”

“是的,很抱歉没有告诉你这件事——”

“你们发现了什么?”蝙蝠侠打断了他,冷静地追问道,但愤怒并没有从他身上消失,就像以前的布鲁斯一样,愤怒只是在更紧急的事态面前被克制了,“杰森是个罪犯?或者更糟糕的,他是从阿卡姆出来的漏网之鱼?”

布鲁斯压下眉毛,这让他深陷的眼睛更显得阴沉:

“那些更远的事情想要证明还缺少足够的信息链,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蝙蝠镖是另一个‘我’投出的,目标就是杰森,没有误伤。”

蝙蝠侠看向他,偏开了一下头,似乎想掩饰自己的表情,却又马上强迫自己重新直视着对方。

“他确实在误以为我是你时,嘲笑过我为什么没杀了他。小丑也说过……”他沉吟片刻,口吻变得更加尖锐,“告诉我:你会杀人吗,布鲁斯?什么情况下你会杀人?”

“泰瑞。”超人厉声提高了音量。蝙蝠侠——年轻的这一个——的这个问题明显越线了,甚至可以说是对布鲁斯的一种伤害。要是泰瑞知道——

“永远不会。”

布鲁斯坦然回答,针锋相对地回望着年轻的后辈,犀利的蓝灰色眼睛注视着现任蝙蝠侠战衣上的白色目镜,直到泰瑞无意识地退却着转开了头。

“我想也是。”年轻人说,“所以反过来说,我们是否应该信任一个会杀人的蝙蝠侠的判断力?从而断定我救下的是个危险分子?”

超人闭了闭眼:“我们还没有对他的身份下结论,泰瑞。”

“是,我看你们也还没证据证明他无可救药。”泰瑞的目光从两人脸上扫过,“我是亲自把他带来的人,我也有我的推测,我认为他至少‘命不该绝’。”

“泰瑞。”超人叹息了一声,“现在不只是这个问题。”

“那还有什么问题?”

布鲁斯深深地看向自己的继承者,那种俯瞰般的姿态让泰瑞皱起了眉头,而在年轻人表示不满之前,年长的蝙蝠侠发话了:

“我们没法把他送回去,麦金尼斯。”


“……蝙蝠侠救了他……”

最先恢复的是听觉,有那么一瞬,他脑子里晃荡的想法是布鲁斯来救他们了。他和他的母亲得救了。他想叫养父的名字,想问他妈妈怎么样了,小丑抓住了吗。他想看一眼他。尽管眼皮沉重得像是坠了铅块。

他想看一眼布鲁斯。

他努力地,费力地睁开眼。遗憾的是他的视野仍然是模糊的,像隔着一层毛玻璃一样,只能分辨得出一些移动的色块。

“……没有生命危险了,他醒了吗?——你还好吗,杰森?”有个女人询问着,他猜想这可能是个护士。

“他应该还不能说话。”这次这个声音听上去像个孩子——真奇怪,这里的人英语都说得这么好吗?还是他已经离开了埃塞俄比亚?或许,毕竟那里的医疗条件远不如美国。所以说到底他已经躺了多久了?

他的想法断断续续,又四处跳跃,根本没法连成一条逻辑清晰的线。而为了防止自己再次睡去,他也不得不用尽全力在每一次眨眼时都记得再把眼睛睁开。

“他好像看不见我们。”

那位护士说,有一团色块在他眼前晃了晃,然而他迟钝的身体甚至不能让目光跟着那个色块移动。

“应该只是暂时的。”第三个声音随着一个匆匆而入的脚步声一起过来了,“嗨老兄,能听见我们说话吗?”

他没有力气点头,只能慢慢地眨了下眼。对方俯下身看着他,这个距离太近了,他没法对焦的眼睛终于分辨出了一点东西。

是他熟悉的,蓝灰色的眼睛。

“……布鲁斯……”

他低喃着,终于放下心来,任凭潮水般的困倦把自己吞没。


“你们都听见他刚才说什么了吗?”

泰瑞惊讶地抬起头来。凯因和玛瑞娜互相看了一眼,也点了点头。

“但是那也不一定是指布鲁斯·韦恩?”玛瑞娜不太肯定地说。

泰瑞撇了撇嘴:

“嘿,你们还记得我带他回来时他脸上……?”

青年比划了一下:“半张破损的面具,像罗宾一样。”

“可你也说过那个蝙蝠侠身边已经有一个罗宾了。”凯因平静地指出这个事实。

“万一那个蝙蝠侠身边有不止一个罗宾呢?”泰瑞坚持着,“或者说,就像迪克一样,他后来单干了……”

“泰瑞,”凯因偏了偏头,“你就这么想要个罗宾吗?”

病房里骤然安静了下来。

“不。”然后泰瑞短促又坚定地答道。

玛瑞娜宽容地笑着:“蝙蝠侠都是这样,是吗?”

“不!”泰瑞矢口否认,“我没有老爷子那样的爱好!一个马特就够我受的了!”

这下连凯因都轻笑起来。很显然,这不过是个年轻人之间互相调侃的笑话。

“他的状态恢复得不错?”玩笑时间结束,凯因和玛瑞娜都体贴地没有追问他和超人的谈话内容。泰瑞凑过去看了看监测仪器的数据。他原来并不太懂这些东西,但他还年轻,学东西也很快,还没来正联多久就已经把各处的仪器摸了个遍。反而比这儿的有些“老人”操作得还要熟练。超人称之为“蝙蝠侠的天赋”——这就挺荒谬的,毕竟泰瑞和布鲁斯没什么血缘关系,真谈不上天赋。更别提,他自己【确实比不上】布鲁斯。

“我想他很快就能清醒。”玛瑞娜说,“多亏你及时把他带过来。”

“差一点。”泰瑞长出了口气,有几分后怕地咧咧嘴,“我本来是打算把他送到当地医院的,不过没来得及。现在看,那个时代的医院很可能搞不定他。”

“你帮他捡回了一条命。”凯因缓缓道,盘起腿像个UFO似的悬浮起来。

泰瑞看了绿油油的他一眼,靠在病床旁边慢慢地坐了下来。

“是的,我希望自己没救错人。”他说,忧心忡忡地把目光投向躺在那儿的杰森。人在昏迷时总是显得平和又无害,更何况杰森从任何角度来说都算得上英俊,但那结实的身体和累累的疤痕还是足以表明他绝非什么易与的小角色。假若万一——假若万一他是个丧心病狂的疯子,是个甚至会让蝙蝠侠都不得不痛下杀手的疯子。

到那时候,泰瑞衷心希望别由自己把他丢进阿卡汉姆。这种事情他已经不想再经历一次了。更何况,本来杰森也不是凭自己的意愿过来的,是泰瑞把他搅和进这边的世界的,要是真的发生了什么,不管对杰森还是两边的世界来说,肯定都是泰瑞的责任。

“那只是一次试传送,泰瑞,还出现了错误。最后我们只能通过定位你的坐标才能把你带回来。换言之,我们没法再次定位那个宇宙了。”

“传送技术来自领主宇宙,目前我们能稳定保持的也只有通往领主宇宙的通道,麦金尼斯,我们没法把杰森送回去。”

超人和老爷子的话仍然不停在他脑海里反复播放。一想到杰森醒来他就得负责解释这个问题,泰瑞都觉得头大。

或者他可以给杰森留个字条避开正面回答这个选项——哦得了吧,超人不用一秒钟就能把他提溜回来。行不通的。

“虽然那么说。”接着他没头没脑地发话了,“我还是觉得他很可能是个罗宾。”

“为什么?”玛瑞娜好奇地问。

“黑头发,蓝眼睛。”现任蝙蝠侠叹息着眨眨眼,“这不就是罗宾入选的基础标准吗?”



PS:

我之前在泰瑞群里发豪言壮语说来多少新人写几篇。我。我。我。

今天写的时候又去回顾古早漫从杰森出场看到他死去,然后又回顾了缄默和头罩之下漫画。

我的心脏疼。

事实上杰森的情况是真的和大家不一样。了解底层,进入底层和真正曾经在底层挣扎求生完全不是一回事。杰森在进入韦恩家有了优渥生活后还在内心保留着底层人民的记忆和嫉恶如仇的本能,这怎么能叫劣根性呢这叫不忘本啊!

哭了。

评论(23)

热度(1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