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荒原

笨拙的笔

【Batfam/双旦产粮】Once upon a time(Bruce&Terry)

I know you ,

I walked with you once upon a dream

I know you,

the gleam in your eyes is so familiar a gleam

And I know it's true

that visions are seldom all they seem

But ifI know you,

I know what you'll do

You'll love me at once

the way you did once upon a dream

——《once upon a dream》


00:00

布鲁斯关闭了屏幕,拄着拐杖快步往外走去。他的耳朵里还回响着泰瑞·麦金尼斯刚出发时跟自己说的话——小男孩总是有很多话,总是有非常非常多的话要说。而鉴于他已经没有什么亲人留存于世,布鲁斯就有幸成了唯一一个必须得承受他小喇叭般巴拉巴拉话痨的人。

“嘿老爷子,‘天快亮了‘,我想这意味着蝙蝠侠的夜班也快结束啦!”

男孩说这句话时正翱翔于哥谭的夜空,用的是他所特有的,年轻人亢奋又俏皮的口气,但战衣的监测显示他的心率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布鲁斯能感觉到他的恐惧,他绷紧的肌肉,他略显急促的呼吸,还有他不停地转头,环视打量这个即将毁灭的世界时慌乱的眼神。那些从四面八方包围过来的、吞噬一切的空白是那么不紧不慢又势不可挡,让人觉得自己渺小如同蝼蚁,无路可逃就像被毒烟灌满洞穴的兔子。即便布鲁斯以坚韧著称,也忍不住在操作台的边缘敲打起了手指——好让这双手有事可做,不至颤抖。

布鲁斯走下台阶,因为脑袋里开了小差,他差点踩空了一脚。他想着,他想象着泰瑞笑起来的样子,就在几分钟前,男孩还在另一个地方乐开了花。

“布鲁斯,你真该看看这家伙的睡姿哈哈哈哈哈你看到了吗,他竟然还吃自己的拇指!”

泰瑞常常说俏皮话,不过泰瑞很少真的这么舒畅地大笑。他会笑着嘲讽敌人,会笑着逗弄布鲁斯;他笑起来通常是狡黠的,讽刺的,或者带着安慰以及活跃气氛性质的;他很聪明,即便在重压之下也总能找到那些微不足道的笑点,并且得意洋洋地向布鲁斯他们显摆,他总是试图让布鲁斯笑出来,就算没怎么成功过。

不过泰瑞真的很久都没有像这样真心地、放松地大笑出声,布鲁斯也发现自己竟然想不出他像这个年龄的其他孩子一样笑起来的样子。因为自从瞭望塔坠落之后,泰瑞已经很少摘下他的面具,因为泰瑞总要和战鹰他们一起迎接没有援军的突袭和战斗。因为泰瑞是个优秀的战士,因为泰瑞是……蝙蝠侠。

布鲁斯打开了仓库门口的开关,昏暗的灯光下漆黑的蝙蝠机像是一只巨大的甲壳动物,布鲁斯甚至能想象得出它可能具有多么凶残的口器。但泰瑞一直很喜欢蝙蝠机富有攻击性和动感的外形,男孩甚至对它血红色的强化玻璃都赞不绝口——和布鲁斯不同,泰瑞喜欢鲜艳的颜色,他曾经有一辆很中意的红色摩托,当然了,这辆心爱的摩托早就在一次次的战斗中被彻底摧毁。布鲁斯还记得男孩最后站在它残骸前时沮丧至极的表情,而老人也曾计划送给这孩子一台更棒的车子。

布鲁斯抚过蝙蝠机表面的划痕,凹陷以及烧灼的痕迹,它曾经救过他们所有人的命,为此而伤痕累累,也失去了作为武器击杀敌人的能力。然而它依旧是蝙蝠机,就像布鲁斯依旧是蝙蝠侠。

“生物信息识别,吻合,蝙蝠侠。”

他坐进机舱,拐杖放在身旁,安全带放下来时有点紧——毕竟泰瑞只有十七岁,还是个没长开的孩子——布鲁斯把它调松了一些,引擎发动的震颤让他有些不舒服,这感觉就像骑着一匹不属于自己的烈马。仓库的大门慢慢打开,透过血红色的玻璃,外面一片惨白的天空看着如同漫无边际的血海。

“全速前进。”

他说,蝙蝠机开始加速,不断加速,直到所有走出家门惊恐仰望天空的人影都化作它身下模糊不清的色彩,楼宇间微弱的灯光连成无数交错的线条,这些线条又联结成网,像是要抓住布鲁斯一样向他身边疾驰而来,又被远远甩开。

“老爷子。”

引擎的噪音太响,布鲁斯觉得自己出现了幻听,蝙蝠侠意志坚定,没有回头。

“老爷子。”

男孩的声音夹杂在蝙蝠机俯冲而下时的气流声里,微弱,跳脱,尾音短促而上翘,像他每次摘下头罩后乱七八糟支棱的头发。布鲁斯用力抿紧了刀削般线条笔直的嘴唇,拉紧了控制杆,让这大家伙能够冲向正疯狂袭击战鹰的那群恶棍。但是他失算了,剧烈的时间乱流引发的空间波动几乎将蝙蝠机切成两半,他被弹射出机舱时,战鹰和缠着他不放的DEE也消失在那道白光的另一侧。

他谁也救不了。

布鲁斯花了好几分钟才撑着疼痛的身体从地上爬起来。他的年龄太大了,甚至无法完成弹射后的缓冲动作让自己少受点罪。他可能有点骨裂或者骨折,因为他的胳膊和肋下都疼得钻心,他擦去从额头流下的血睁开眼睛打量四周,然后猛地停住。

泰瑞正看着他。

泰瑞的尸体正看着他,头罩已经被敌人除去了,他失去光泽的蓝灰色眼睛就像是廉价玩偶脸上的两个冷冰冰的有机玻璃珠,他的嘴仍然张开着,像是仍在惨叫,皮肤在逐渐铺满一切的白光下显出一种令人痛苦的惨白颜色。

一阵来自心脏的剧痛瞬间就击倒了布鲁斯,他失血的脑子拼命想要思考,他失血的肺部拼命想要呼吸,只有眼睛,只有他那蓝灰色的眼睛始终无法把目光从泰瑞身上移开。

“泰瑞……”

他用嘶哑得都不那么像人的声音号叫着,就像他之前在基地监控屏幕前眼睁睁地看着男孩的心跳和呼吸逐渐微弱并停止时一样。他挣扎着想去触碰男孩,他伸长了右手——他的左手现在完全抬不起来了——他去碰他的面颊,男孩的皮肤比他想象得还凉,湿漉漉的汗液让男孩黑色的头发纠结成一绺一绺,而布鲁斯却已经没有力气再帮他捋顺。他想起泰瑞抱怨过一次头发长得太长了,塞进面罩里都有点困难;他想起在另一个时间线的正义联盟来到这里的时候,男孩小心翼翼地,旁敲侧击地问过他时间线修复后会不会就没有泰瑞·麦金尼斯了。

“愚蠢的小鬼。”

他记得自己那时候依旧对男孩绷着脸,没有舍得给过他一个答案。泰瑞是不记仇的,只剩下布鲁斯憎恨着当时的自己,傲慢、自负的自己。

——泰瑞。

终于,老人的指腹擦过男孩的眼皮,慢慢地,颤抖地,成功帮他合上了眼。

泰瑞,愚蠢的小鬼。

布鲁斯迟缓地眨了下眼睛,他不太看得清男孩的脸了,就算他们已经离得很近了,所以他只能摸索着,像瞎子一样摸索着抓住男孩松弛的手指。

就算你找不到我,我也总会找到你的。

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将这句话说出口,但这都没有意义,因为男孩再也听不到这句话了。

而接下来吞噬了他们两个的白色光芒,则几乎是某种仁慈的垂怜。

00:05

来自韦恩宅的提示音令布鲁斯猛地睁开了眼睛。他刚才可能小睡了一会儿——这不应该,在泰瑞安全回来之前他必须得保持清醒,不然就没谁能保证男孩的安全了。

老人眨了眨干涩的眼睛,长期盯着屏幕对他这个岁数的人来说已经不是件十分轻松的活计了,但他仍然仔细辨认了战衣的轨迹,确认过男孩真的已经平安回家才关闭了电脑,拄着拐杖快步走出蝙蝠洞。

“我按了很久的门铃。”

门外的芭芭拉抱着手臂说,她的表情有点戒备,身体紧绷,像是准备防御什么攻击或者……责备,如同一个刚刚在家长面前闯下大祸的孩子。

就算她已经头发花白,皱纹深陷。

“你可以直接进来。”布鲁斯简短地答道,转身领她走进客厅,“这里还保留着你的生物信息。”

他没去看她的表情,因为他明白那会让她过于紧张。芭芭拉是个要强而不愿示弱的姑娘,布鲁斯知道。

“要喝茶吗?”

直到落座,他都装作没有注意到她欲言又止的表情。而芭芭拉一言不发,她先是盯着桌子,接着改而盯着茶杯。

“我想我得和泰瑞道个歉。”

然后她突兀又坚定地说。

“他不会记恨的。”布鲁斯不动声色地把盛着方糖的碟子从桌子上推近她,当她感到不安时,甜食总能让她冷静下来,“他是个好孩子。”

芭芭拉露出一个苦笑:“而我是个糟糕的大人,我对他的成见太深,才会被魔眼趁虚而入,将他逼上绝路。”

“不用担心,这不算什么。”布鲁斯淡淡道,“那些罪犯都比你凶残多了,而他一样挺了过来。”

芭芭拉终于开始直视他的眼睛。

“你从一开始就很相信他。”

“不,我只是明白我对他负有责任。”布鲁斯平静地喝了口茶。

芭芭拉眯了眯眼睛,嘴巴微微撅起——尽管她一直在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像她父亲那样硬派的局长,但在那张已然老去的脸上,布鲁斯还是能找到当年那个自信又倔强的少女。

“你骗不了我,布鲁斯。”她近乎放肆地伸出手指了指他,这是一种蝙蝠侠认可的家人才能拥有的特权,“你让一个有抢劫前科,进过少管所的男孩直接成为蝙蝠侠,甚至跳过了罗宾的步骤。这种信任……”

“我给过。”知道她会说什么的布鲁斯放下茶杯,坚定却安静地说,“我也给过你们,芭芭拉。”

一阵难耐的沉默,芭芭拉的嘴唇抖了抖。

“……但这整件事太奇怪了,这不像你。”她有点急躁了,语气中漏出了一丝没能掩饰得住的愤怒,“你们那时才第一次见……”

熟悉的情景。太熟悉了。布鲁斯很清楚这些孩子有多么爱自己,也很清楚他们有多么在意自己在布鲁斯心目中的地位。

所以或多或少的,他们会更挑剔地打量夺走自己的“位置”的人。

“你觉得我偏爱他。”布鲁斯用一种特别的、咬字认真、轻描淡写的口吻打断了她的话,“不过我得先纠正一点,那或许是他第一次见到我,却并不是我第一次见到他。”

最后那句话显然让芭芭拉有些困惑,以及,更加愤怒。

“你从很早就在监视他——他的哪里引起了你的注意?”

布鲁斯不置可否地摇摇头。

“不,我只是看见他作为蝙蝠侠死在我眼前。”他晃了晃茶杯,尽管里面已经不剩下什么茶水了,但这个动作仍然可以稀释他在回忆起那件事时感到的无法忍受的痛苦,“在某个不知道是否还会发生的未来里。”

芭芭拉顿时瞪大了眼睛,她张开嘴深吸了口气,又慢慢把它吐出来,然后重复第二次。

她意识到了,她那么聪明,一下子就能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上帝啊……”她抬起一只手捂住嘴,就好像怕自己说出口的话会吓到布鲁斯一样,“上帝……正义联盟的行动?你看到了未来?布鲁斯,所以你……一直在等他?”

不对。这不是真相。无论是“看见”还是“等待”,这都是不准确的。布鲁斯什么也没做,布鲁斯只是倔强地在设计战衣时就将它的涂装做成了记忆中的模样,试图以此嘲笑那个荒谬的未来并拒绝命运的捉弄。

直到梦中的男孩站到了他的面前,而他无力的嘲笑也只是化作一记响亮的耳光打了回来。

“我不会等他,在他自己找上门来之前,我都没有去查过他在哪儿。”布鲁斯斩钉截铁地说,“我不相信命运,芭芭拉,它是可以改变的。我只是知道我对他负有责任。”

芭芭拉微微蹙起眉头,双手拧绞着放在大腿上,她的表情瞬间软化下来,就像他们仍然是恋人的时候,她曾天真地试图给与他他并不需要的安慰,

“那不是你的错,布鲁斯,你把他教导得很好。”

“还不够好。”布鲁斯回以狡黠的笑容,用一种在他身上十分少见的轻快方式回答道,“和你们相比,他还远远不够。”

一个微小的,上扬的,快乐的弧度顿时悄悄出现在了芭芭拉的嘴角,她自己可能都没有觉察。

“迂回战术,布鲁斯。”她佯怒道,“我可不会上当。”

“只是来自一位老人家的委托,他还不成熟,而我们都是他的前辈,总有我们要做的事,芭芭拉。”他说着站起身来,动作比以前慢了,却仍然像他从前作为哥谭王子时一样优雅,“要再来点小甜饼吗?我记得你很喜欢这个,而上次你都没怎么吃。”

“我对你的厨艺持怀疑态度,不过……好吧,盛情难却,我会试试的。”

“这话可真的伤透了我的心,芭芭拉,我说过我努力还原了他的技巧。”他装模作样地笑着说,走进厨房把下午烤好的小甜饼加热了一下,它们摸起来很暖和——相对他颤抖的冰冷的手来说。不幸的是他得用这样一双手从身上摸索出药片来吞下去,这都是他自找的,他本不该聊起那个,甚至都不该想起这个。

很久很久以前,一动不动的,年轻蝙蝠侠,被他亲手除去的头套,和面具下那张过于年轻而无辜的痛苦面庞。

23:55

布鲁斯能从监控视频里听到圣诞歌的声音,夹杂在泰瑞和敌人搏斗的声音中间,随着他的快速移动忽远忽近,跟瞭望塔那里传来的视频背景音乐一起,叠成一曲有些错位的诡异和声。

“蝙蝠侠还没回来吗,B?”

然后超人的脸移近了,挡住了他们身后那棵凯因用绿灯能量做成的圣诞树——布鲁斯从没见过这么绿得发亮的荧光圣诞树,甚至把挂在上面的各色装饰都染得变了色。

也许这就是代沟,他决定不对如今正联的审美给出评价。

“B?说句话吧,我知道你在看。”超人接着说,现在他那张老脸几乎占满了整个瞭望塔的视频区,就好像这儿根本不是个屏幕而是个爆音通道而他正打算顺着它一头扎进蝙蝠洞里。

布鲁斯不禁皱紧眉头。这可能还是有的,毕竟如今的正义联盟可没人会拒绝这位正联主席老夫聊发少年狂的一时兴起。所以他不得不打开了音频通话频道,勉而其难地回了句话。

“哥谭的罪犯可不会因为节日就放假,我们很忙,超人。”

泰瑞正在战斗,布鲁斯的眼睛得更多地盯着男孩那里而非正义联盟,但这不代表他会漏看了超人脸上一闪而过的失落表情。

“他需要帮忙吗?”超人好心好意地问。

“他得学会自己解决问题,超人。”布鲁斯毫不避讳地说,“他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时间要一个人走下去。”

对面沉默了两秒钟。

“B。”超人用一种温柔的语调抗议道,他那双蓝得惊人的眼睛还跟以前那么清澈明亮,如果不是因为氪星人的身体结实到连时间都很难留下刻痕,那可能就是由于克拉克·肯特的灵魂历经岁月涤荡而从未褪色,“今天可是平安夜。”

“还有五分钟就过去了。”布鲁斯撇嘴一笑,不怀好意地提醒。

“那就是圣诞节。”超人无奈又宽容地叹了口气,“拜托了,B。”

布鲁斯没急着回答,而是将目光投向属于泰瑞的那头。男孩已然在他手下工作了半年,进步神速,这会儿蝙蝠侠对黑帮的扫荡行动早就进入尾声,布鲁斯看见他熟练地用蝙蝠镖打坏了房间的光源,从黑暗中向他们扑过去——和布鲁斯不一样,还是青少年的泰瑞显然没有足够强壮的身体,没法利用体重的优势压倒对方,所以他通常会借助足底推进器来增强攻击瞬间的爆发力。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泰瑞从一开始就明白该如何让这套战衣发挥最大的作用,仿佛它本来就属于他一样。

就像布鲁斯从不相信的某种命中注定。

屏幕前的老人挪动了一下,调整了下姿势好让自己僵硬的肩膀好受一些。他确实太老了,以至于坐在屏幕前守夜都成了一种负担,所以只能将一切希望都寄托在眼前的男孩身上,这有点像某种无耻的压力转嫁,而男孩却心甘情愿。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男孩就要像他一样孤独。他值得一份更好的人生,以及,更好的蝙蝠侠。

“泰瑞。”布鲁斯慢慢地对男孩说,“搞定之后通知瞭望塔。”

“哈?”正在联系警方的蝙蝠侠不禁发出疑惑的声音,“这和正联有关系吗?”

“没。”回答他的是占据了屏幕另一方的超人,声音温柔,又充满力量,“但我想你可能会想在瞭望塔过一次圣诞节?”

“……酷。”本着蝙蝠侠的矜持,男孩发出一声尽量轻描淡写的低呼,而战衣的体征监测却早就把他高兴坏了的内心全都暴露给了布鲁斯,呵,这小子在前辈这儿可没什么秘密。

“我再巡逻一圈,等确认没什么问题再去。”泰瑞接着说,他明显已经有点着急,大概警察再不来他就要自己把罪犯全都打包空投过去了。

“OK,看来今年的圣诞节我们终于能有蝙蝠侠【们】了,大家会在瞭望塔等着你们。”

超人把最后那个“你们”咬得特别清晰,随即就关闭了通讯,不给布鲁斯一丁点反对的机会,留下老蝙蝠又好气又好笑地看着他定格在视频中的那个有点狡黠的小表情,并且将它放大到充满整个屏幕。

“这次算你赢了,小镇男孩。”

他低喃着,关闭电脑,拄着拐杖站起身来,嘴角犹带着笑意。

直到他看到窗外的夜空被燃烧的、坠落的星星照亮,仿佛很久之前耶稣诞生的那一天。

【后记:

00:05出自《未来蝙蝠侠》S2E14-Eyewitness

其他两段则来自《正义联盟》S3E13-The Once And Future Thing Part Two的衍生】

评论(4)

热度(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