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荒原

笨拙的笔

关于《海王》



先说好,作为一个已经对DC电影丧失信心的DC粉,我没有对《海王》这部电影有过太多奢望,它是一部值回票价的爆米花大片我就能满足了。然而或许我的预期值太低了,《海王》反而给了我不小的惊喜,以至于我不得不二刷再去仔细看一遍。

PS:上一次我二刷的片子是《环太平洋》

以下内容包括剧透慎入。

慎入。

慎入

慎入

慎入

慎入

慎入

慎入

慎入

慎入

首先这部电影有着令人目不暇接的特效——其视觉效果远超它的成本价位,这一点很多人都说过了我就不赘述了。除了温子仁牛逼之外无话可说。【这也是为什么这部电影看盗版等于没看】

其次,这部片子在很多场景转换上十分巧妙,二刷的时候这种感觉更加明显。当然不是说这些转场精妙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相对于一部爆米花片来说,这些转场无疑是令人惊喜的。

开头将父母辈的爱情故事浓缩在雪花球中的简述只是小试身手;后来男主和女主进入海中之前的那段幼年与现在,回忆与当下的转场则相辅相成,跨越时空表达出了相似的“发现新世界”的惊喜与兴奋;而火之环决斗前以三叉戟为桥梁的转场虽然相对短小,却足够顺畅、简洁又不失力度地解释了前文亚瑟对海底世界与王位的抵触态度,更是为结局大战的定锤招式埋下了线索;最后,最令我感到惊心动魄的还是西西里岛与黑蝠鲼小队遭遇战中男女主不同战场的转场,如此流畅,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在展现两头战场的同时丝毫没有影响到整场追逐戏紧凑的节奏——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追逐战开始时似乎故意使用了老式横版动作游戏的视角,辅以同样很游戏BGM的电音,简直妙极!温子仁你皮这一下很开心嘛!

第三,动作戏好看死了!!别的不说了我要点名表扬海沟国船上大战那一段!湄拉扔出的鱼枪穿透了一个海沟族射出船外,紧接着又刺中了另一个穿成了一串,我以为这就结束了毕竟通常这种戏的想象力就到此为止了,可是不,海王抓住了拴着鱼枪的绳子,又借着离心力把套着两个海沟族的鱼枪,当做流星锤甩了上去,打断了爬满海沟族的桅杆!哇塞这是何等的物尽其用我吹爆!

第四,作为一名亚裔导演,温子仁思维里肯定带着黄种人与其他人种不一样的独到之处,在人物塑造方面尤其凸现,也正是这种特质,才让全片能在剧情劲爆的同时,又令你在回顾情节时感到种种温柔的细节,就像醇香扑鼻,背后又有淡淡回甘的新茶。

而在这种塑造方式下,最大的受益人毫无疑问正是全片的男主海王。

海王这个角色,说老实话,在漫画中就一直处于很尴尬的地位,爆点远不如七位老大哥里面的另外六个,所以要让观众们在电影院爱上他还是难度挺高的,肯定要对他的设定做出一定的改动,但从正联就定下的这个野蛮人一样的外形到底怎么才能翻出花呢?高冷人外?铁汉柔情?都很俗套,不过事实证明,只有辣鸡的作者,没有辣鸡的题材。在正联电影中看起来又凶又蛮还好像不大动脑子的,完全符号化的海王,在温子仁的电影中却被他赋予了更多层次的美好特质。

他块头很大,却很温柔,情商和他的父亲一样爆表——而且透着发自内心的真诚,所以才会在湄拉无知地嚼下一口玫瑰时没有纠正,反而自己也抓了一朵笑着放进嘴里;他满身刺青,看着像个大号不良,却并不凶狠,甚至会在酒馆和粉丝笑闹合影,会对即将决斗的弟弟柔声说自己曾经多么想告诉他并非孤单一人;他行事直来直去,也被湄拉责备过于鲁莽和不动脑子,却知识丰富,头脑灵活,还熟练掌握多门外语,能把自己的懂得的一切直接用在任何需要的场合,他曾学着匹诺曹躲在鲸鱼嘴里,他能想到用撒尿启动失落之国的古代仪器【幸好没让他这么做by湄拉】,他还会灵机一动想到如何从自己的历史知识中寻找三叉戟坐标的线索,更有甚者,他能够在被海沟族围攻时,利用【深海物种很大可能会畏光】的特点扭转局面——愚蠢与敦厚这两个词之间微妙的差别,就这样被体现了出来。

就更别说在黑蝠鲼那件事上他前后的态度,是如何细致地写出了人物的成长与决心。电影海王的这条命,可以说是温子仁抱着不破不立的决心成功救起来的。

当然,夸了这么多,我也要说一下这部电影的缺点,纵观全片,战斗场景的引入竟然有三次是通过【突然爆炸】开始的,过于重复的矛盾引入方式实在容易让人觉得厌烦,另外,尽管影片已经尽量紧凑地处理剧情,却还是没能避免超英片常见的剧情短柄,然而,即便如此,瑕不掩瑜,我仍然认为这是一部值得去影院欣赏的超英大片,即便去掉我的DC粉丝滤镜,我也觉得它能在近年的超英片里排上名次。

最后的最后,感谢温子仁。也感谢《海王》剧组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正是你们的努力,才造就了这部出色的超英电影。


评论(9)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