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荒原

笨拙的笔

【HP】《哈利波特与吉格斯布朗》2


二、霍格沃茨的第一周

霍格沃茨的晚餐非常丰盛,正餐过后的各种布丁更是让新生们都开心坏了,哈利也不例外。吃饱喝足后,大家心情都放松下来,纷纷聊起了各自的家庭。哈利这才知道有不少学生也跟自己一样,以前从没接触过魔法,不禁大大松了口气。
“能把那边的冰淇淋递给我吗,”就在大家聊的正酣时,西莫却冒冒失失地发话了,“大个子?”
哈利他们这边顿时安静了一瞬。方才的谈话大家都刻意避开了对面的吉格斯布朗,因为没人想去招惹他这样一个面相不善的大块头。哈利看见吉格斯的眉头慢慢地皱了起来。哈利熟悉这种表情,这和达力准备大吵大闹时的表情差不多。
然后吉格斯站起身——这让他显得更高更吓人了——伸长手臂把冰淇淋递向了西莫那边。
“谢啦。”西莫笑嘻嘻地说,“你不来点吗?”
吉格斯重新坐下,又看了看桌子上那些精致的甜点,脸慢慢地红了起来。
“我不爱,吃甜。”他用口音极重的英语慢吞吞地答道。
“晚饭吃太多甜食容易蛀牙。”不知何时凑过来的赫敏也一本正经地说了一句。罗恩看了她一眼,还是把面前最后一块巧克力松糕塞进了嘴里。
吉格斯的脸好像更红了,甚至显得有点窘迫,但除了刚才西莫找他帮忙之外,还是没人愿意跟他搭话。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把视线从他那里挪开,仿佛没看到有他这么个人似的。
被孤立的感觉可不好受。就算现在变成了魔法界的名人,哈利也没忘记自己以前在麻瓜学校的经历。也许他一开始对吉格斯的想法根本是错的。哈利想。也许那时候吉格斯在火车站只是想和他打个招呼。
也许他该试着和他说说话?
“吉格斯。”
哈利犹豫着开口,立刻就对上了对方热切的眼神:吉格斯笔直地看着他,像准备回答老师的问题一样认真。
“呃……嗯,你父母也都是巫师吗?”
哈利随便找了个话题,吉格斯立即就回答了。
“我爸似巫师,我是跟着他搡大的。不过他似研究海中巨兽的,常年不在家,平时只有我的狗Gwyn跟我一块。”
他的口音太重语速又太快,很多词语都含含糊糊,哈利只能听个大概,但他还是瞪大眼睛。做出认真倾听的样子,用力点了点头。
“海中巨兽也是魔法生物吗?”他努力想把话题继续下去,因为吉格斯明显在等着他说话。
“似的,也转,”提到这个他还有点开心和自豪,“但和一般的神奇动物不一样,它们似比龙还古老的生物……”
“比龙还古老?”罗恩也好奇地加入了他们的谈话,哈利简直想向他道谢了。
“可能比‘恐龙’都古老,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存在了……”吉格斯还想一直说下去,不过主宾席上的邓布利多站了起来,霎时间,餐厅复归寂静。简短的讲话后,邓布利多让大家一起唱了霍格沃茨的校歌,等大家南腔北调地唱完,就寝的时间也到了。级长珀西带领他们离开餐厅时,吉格斯绕过餐桌挤到了哈利旁边。
“谢谢你,哈利帕特。”
他特别小声地说,接着就放慢了脚步跟在哈利后面不说话了。
前往寝室的路十分漫长,路上还有皮皮鬼拦路捣蛋。所以一看到自己那舒适的铺位,哈利他们就都不想动了。大家换好睡衣,爬上自己的铺位。哈利好像听见罗恩和吉格斯说了什么,他也想回答,可他实在太累了,连声音都没发出就昏睡了过去。
***
第二天一走出寝室,哈利就尝到了有个膀大腰圆的室友的好处。作为一个“打败了神秘人的男孩”,他走到哪儿,好奇的学生们的窃窃私语就会跟到哪儿,他们甚至会特地折回来盯着他仔细打量,就像麻瓜在动物园观看珍禽异兽似的。哈利当然知道大家都没有恶意,可他还得集中精神寻找去教室的路呢。好在有吉格斯一块,这件事就好解决多了。吉格斯只要一瞪眼,那些学生就会知趣地收敛一些,而且他个子那么大,很多时候都能像堵墙一样把瘦小的哈利完全挡住。
“要是火车上你也跟我们一个车厢就好了。”罗恩说。
“……啊?”吉格斯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我不能在火车搡打架。”
“不用动手,你光是站在那儿就能把马尔福吓尿了。”罗恩有点羡慕地说。
“呃……谢谢?”吉格斯答道。他看起来心事重重而且心不在焉。早晨哈利和罗恩都问过他怎么回事,但对方只是说自己没睡好。
“他好像丢了东西。”罗恩小声告诉哈利,“昨晚我听见他说行李箱少了一个来着。可我今天再问他就说可能是自己记错了。”
哈利完全不觉得谁会把自己的行李数记错,也许吉格斯只是不好意思找他们帮忙罢了,毕竟他一开始都不敢和大伙搭话。哈利看了看课表,马上就是格兰芬多院长麦格教授的变形课,这节课后他们或许能有时间一起帮吉格斯找找行李。
麦格教授一进门,哈利就看出她不好对付。这位面容刻板的女巫走上讲台,先用严厉的目光扫视了一圈学生们。
“变形术是你们在霍格沃茨课程里最复杂也最危险的法术。”
她说到“最危险”时,意味深长的目光正落在哈利身上,接着她就把自己的讲桌变成了一条狗。一条有着雪白皮毛的,和吉格斯的Gwyn差不多大的狗。大伙都盯着那条狗,恨不得马上学会变形术,哈利听见坐在自己后面的吉格斯倒抽了口气。
“看起来可能很简单。”麦格继续说,把狗又变回了讲桌,“但要把无生命的东西变成动物,或者反过来,都需要经过深刻的理解和大量的练习,像你们这种年龄的巫师【不能】轻易尝试。任何人要是在我的课上调皮捣蛋,我会请他出去,永不准再进。我可提前警告过你们了。”
整节变形课他们花了一半的时间记下了一大堆复杂艰深的笔记,另一半时间都在试着把麦格教授发下来的火柴变成一根针。到下课前只有赫敏让她的火柴起了变化,麦格教授先让她给大家示范了一遍,并露出了赞许的笑容,然后她转过身在吉格斯那里停了停,打量了一下他的火柴。毫不意外的,哈利看到它还是原本的样子。
“吉格斯布朗,你看懂赫敏刚才的做法了吗?”麦格教授问。
吉格斯立即避开了她的目光并点了点头。
“请拿出你的魔杖试着照做一次。”麦格教授说。
吉格斯犹豫着,他低着头四下看了看,像是希望周围有谁能帮帮他,但哈利只能无奈地回给他爱莫能助的眼神。
“请你照做一遍。”麦格教授重复道,她看起来可不太有耐心。
吉格斯咬了下嘴唇,他慢慢拿出了自己的魔杖,嘴里用细不可闻的声音咕哝了一句咒语。
火柴一下子变成了一根针,比赫敏刚才做的更快也更逼真,自然得就像那里放着的原本就是一根针似的。
“非常好。”麦格教授绷着脸说,“吉格斯布朗,这周全部课程结束后请来我办公室一趟。”
吉格斯苦闷地“嗯”了一声。哈利简直摸不着头脑:难道他能做出完美的变形竟然是错的吗?
“他一定是之前就惹毛她了。”罗恩认真地说。
可哈利实在想不起他们之前在哪里碰到过麦格教授,除非这个麦格教授是皮皮鬼假扮的或者反过来。
这之后吉格斯一直闷闷不乐,就算奇洛教授在黑魔法防御课上笑料百出他也没有什么反应。他重新开始说话还是听哈利提起韦斯莱家孪生兄弟对奇洛教授大围巾的猜测时。
“大蒜不似那个味的。”吉格斯像条狗似地吸了吸鼻子,“那个臭味更像他一年没sua牙。”
“你一说我也这么觉得了。”罗恩因为过于生动的想象不禁呲牙咧嘴。哈利也觉得这个比喻实在令人作呕。他们俩夸张的表情逗得吉格斯笑了起来,他笑起来还是像条会咬人的狗,可哈利已经不害怕了。
新学期的第一周很快就在手忙脚乱中接近了尾声,周五一早哈利就收到了海格写给自己的信,邀请他去自己的小屋坐坐。
“你最好别一个人去那个半巨人那儿。”吉格斯说,话里话外就像海格是个危险的神奇动物似的,“不过我不能陪你,我还得找麦格教授呢。”
哈利努力忍住了才没和他吵起来,可接下来还有更叫他生气的事。上午的魔药课简直就是哈利的噩梦,斯内普对他的针对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要不是还有个脑子清醒的罗恩在旁边拦着,哈利真想把药锅扣在斯内普油腻腻的脑袋上。
头一次就被扣掉了整整两分,哈利甚至想不出世界上还会有谁比斯内普更恨他。
****
“我能跟你一块去见海格吗?”下课后,罗恩看了眼吉格斯离开的背影,对哈利说。
你也觉得海格很危险吗?
哈利差点就这么问了,但罗恩看起来真心而诚恳。即便吉格斯已经称呼海格为“半巨人”了,罗恩还是对海格没什么偏见,这让哈利感到了一丝安慰。
他们一起来到了禁林边缘的小木屋,海格对他们的来访非常欢迎,他的狗牙牙也很喜欢哈利和罗恩,除此之外,哈利还在海格那里看到了另一条雪白的大狗。
“有点眼熟不是?它叫Gwyn,铭牌上这么写的。”海格告诉哈利,“可怜的家伙,那个学生为了把它带进学校对它用了变形术,麦格赶来时它正四处寻找自己的主人。”
哈利和罗恩惊讶地交换了个眼神。
“它不会是被……变成了个行李箱吧?”哈利问。
“你怎么知道的?对,就是个箱子,带轮的那种,滴溜溜地在车厢里转悠……”
“天哪。”罗恩低声对哈利说,“我想咱们知道麦格教授为什么要叫走他了。”

PS:
HP一定要看小说。罗恩真是个特别好的孩子。摘抄一段第一次魔药课的情节,大家自己体会:

这也太不公平了,哈利正要开口辩解,罗恩在锅后边踢了他一脚。
 “别胡来,”他小声说,“听说斯内普特别不讲理。”一小时后,他们顺着阶梯爬出地下教室,哈利头脑里思绪翻滚,情绪低落。开学第一周格兰芬多就因为他被扣掉了两分,他不知道斯内普为什么这么恨他。“打起精神来,”罗恩说,“斯内普经常扣弗雷德和乔治的分。我能跟你一起去见海格吗?”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