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荒原

笨拙的笔

康纳【四】

康纳在底特律警局醒来时离警局的上班时间还有三个小时,它没有继续待机,而是走到了汉克安德森的座位上坐了下来,并开始扫描他的办公桌。他的桌子比【从前】的时候整齐了一点,一些反对仿生人的剪报已经消失了,它知道这是RK800对他造成的影响,这种影响毫无疑问是积极的。
但它也知道自己只对他造成了消极的影响——即便它什么也没做。从第一天见面开始,汉克安德森就毫无理由地讨厌它。
“滚远点儿。”以及,“不,你不是康纳。”这两句话就是它能从他那里得到的全部反馈了。它甚至在毫不知情的时候就被替换了初始搭档,仅仅因为福勒局长希望它离汉克安德森远一点。
“托上一位的福,我不能再让他接触你们这种塑料人了,所有仿生人相关案件已经移交到了里德警探手里,你去协助他吧。”
人类毫无计划性的安排让它之前为了和汉克安德森好好相处而做出的一切努力都失去了意义,而考虑到RK800和盖文里德也有过接触,它选择了不删除那些存储文件,并试图找出和新的人类搭档相处的方法。它的目的是达成互相协作的搭档关系,它也尽力了,可是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作为一件昂贵的机械与仪器,它在盖文里德心中的地位却连他的咖啡杯都比不上。它解释了两次为什么要暂时对那栋废弃公寓里的异常仿生人按兵不动,而盖文里德回给他的只有愤怒的咒骂,作为更稳定服从的机型,康纳并不具备RK800那样过高的自主权限,无法迂回和绕过盖文里德叠加强调的命令,它最后的努力只能是提醒他们把包围线后撤以躲避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一切,接着遵从人类搭档的命令进入了那栋公寓,然后,在爆炸中损毁。
它几乎彻底报废了,爆炸的冲击波把它远远轰飞并压在了沉重的钢筋混凝土下面,它在黑暗中被不断的停机和重启折磨了足足八小时十六分四十七秒,直到某一次它的处理器混淆了存储数据和它自身的数据,让它以为自己是那台已经报废的RK800。
它终于爬出了废墟——即便代价是遗弃腰部以下的全部组件。它靠上肢拖曳身体前行一直到汉克安德森的门前,残留的一段腰部的脊椎在地上拖出尾巴一样的痕迹。它的釱310仍然在不断流失,而它的状况却连门铃都够不到,如果不是汉克安德森正好从外面回来看到了它,并在醉意中【很大概率】把它误以为是RK800,康纳现在就已经不在这里了。
康纳至今仍然不明白到底为什么自己会在混淆状态时放弃了上传数据,而选择保留当时那具机体——那是RK800会做出的选择吗?虽然事实证明了这是有效的,但寄希望于一个人类显然是毫无逻辑而且风险大于收益的选项。或者是汉克安德森和他们【都不一样】,这样才可以解释为什么模控生命两次把最先进的型号安排到了他的身边。
可是他到底哪里和其他人类不一样?
在扫描了汉克安德森的全部物品后,康纳仍然无法得到【RK800轻易就能得出的】答案。它又在那儿坐了一会儿,直到外面的天空泛起一丝蔚蓝,某一处区域和汉克安德森的虹膜颜色的色号相近,它起身走近窗户把这一幕记录了下来,又走回待机位,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
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它的新一天开始了,盖文里德依旧是它的人类搭档,除了这个月的奖金被罚光了让他更加暴躁之外,事情并没有什么不同。它听从他的吩咐给他倒了一杯咖啡,糖和奶都精确复制了盖文里德昨天的比例,而他在接过咖啡时有意把它碰洒在了它身上。
它又去给他倒了一杯,回来看到克里斯警员正在和盖文里德讨论着什么。
“……总算来了,至少这块塑料做咖啡机还算及格。”
盖文里德说,接过了咖啡。康纳安静地侍立在他身旁,听着他和克里斯大声地嘲笑了一会儿自己。它在他们谈话的间隙看向汉克安德森的座位。
但汉克安德森一直没有抬头,康纳没法对比他虹膜的颜色和早晨的天空是否一致。
而且这毫无意义。

–––
我认为,更快,意味着运算速度更快,也就是更聪明,更坚固,意味着更不容易完全损毁,而更稳定,则意味着更顺从,听话,方便奴役。
相当于把更加聪明强大的存在束缚在更狭窄的笼子里。
它很乖。即便它能更快发现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它还是很乖。

评论(5)

热度(14)